5/29/2011

DM的世界這麼大

連續第4天出海了,我和李星在暗算今回是賺了 - 平時在馬來西亞潛一天要100美金, 我們付出的只是800美金不到, 就可以出海四次, 還得到一個DM program.

今天第一次和米教練出海做訓練. 船上人不少, 但組合各異: 一對已變賣家當環遊世界中的瑞士情侶Daniela 和 Martin, 做的是scuba review (類似refreshment course). 美國來的A仔小伙子Kevin, 昨天剛完成OW的德國先生Martiaz做fun dive, 還有一對英國來的夫婦Alex和Craig, 正在跟米教練做Instructor課程. Craig裝了一隻義肢, 潛水也是用一隻fin而已, 但他的buoyancy以至技巧都與常人無異, 甚至比我們更好. 我很佩服他的毅力, 他一定經歷過很多次失敗才能到達instructor的level. 去年在布吉碰到的啞巴叔叔, 我也是靠他在海中才找到海龜. 世界這麼大, 看過了才知道人的才能是沒有限制.

我們的另一教練米教練也來自英國, 性格非常隨和, 且愛開玩笑 - 她向同學解釋拿手寫板下水的原因, 是因為她太愛聊天了! 我和李星也喜歡她. 今早下了點雨, 但船上因為米教練的笑話, 氣氛都很愉快. 到達潛點Mantabuan後, 我們第一潛是要和德國先生buddy up, 以O仔來說, 德國先生的表現算是很不俗. 我只是間或提醒他要Deflate BCD和exhale - 李星的A仔也沒大問題. Mantabuan的vis很好, 第一枝樽很輕鬆KO了.

船靠在沙灘上, 中午時出了點太陽, 我們就在沙灘做briefing. 米教練提議我們試做一個guided dive, 我有點緊張, 但見李星一臉難為, 我便自告奮勇的答應. local DM Ali會跟著我們, 我只要帶著瑞士情侶和德國先生就ok了. 船一停下, 我以最快速度穿戴gear, 因為dive guide要第一個下水. 但在briefing時我一時口快的說safety stop要做8m停留, 幸好Ali更正了我. 當下的我有點懊惱, 但the show must go on. 下了水, 各人的buoyancy也沒問題, 我在心中祈求macro stuff會出現, 一兩隻nudibranch也好.DM是要找出海底有趣東東, 如果這一潛沒什麼好看的, 我就只能成為一個伴"游"了. But lucky that God did answer my prayer. 果然沒過了多久, 兩隻大海龜就在我眼前出現, 我用pointer敲響tank, 海龜也只是待在珊瑚上, 好等我的diver有足夠時間游去.這刻我有點衝動想拍拍龜先生的龜背,跟牠說聲唔該晒.

無驚無險過了45分鐘, 多得Ali的幫忙, 大家都很滿意. 我也很難想像自己完成了guide dive...米教練對我們很好, 最後一潛只讓李星buddy up with A仔Kevin做natvigation, 就在一片完整的珊瑚上結束我們3枝tanks. 這次出海的combination很複雜, 但米教練仍然很留意我們的表現, 給予我們很多有用意見: 她讚我們的buoyancy做得很好, 還請我們明天繼續幫忙deep dive和night dive. 我也跟她不諱言越多潛越好: 畢竟當DM, 經驗還是最重要.

晚上吃過晚飯, 在旅店大堂碰到Daniela和Martin, 得知他們也是在world touring中. 不同的是他們已變賣所有家當, 準備環遊世界一年, 還未知自己最後想在哪裡settle. 我和李星都很羨慕, 他們的計劃是我們的ideal version. 但我們身上有太多committement了, 要拋開一切談何容易. 在這裡碰到的全是老外, 人人都很carefree的去潛水及旅行, 動輒一年半載. 但每人背後的故事, 對我們來說, 是比DM資格更為寶貴的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