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1

Half way thru: DM的EQ training

蔡嬌的話:

來了仙本娜差不多兩個星期,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小鎮.來這裡的外地人絕大多數都是Diver,兩星期的時間讓我們碰到很多熟悉的面孔.hostel出入的更加是我們的街坊街里,lobby上網時,當中總有些時間要吹吹水,但我們很享受這一切.

今天要跟米教練在assessment,我和李星都很喜歡這個開朗健談的英國姐姐.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一個passionatediver,我們這兩星期以來每天都見到她出海,原來她自5月初至今已沒有放過假,但每天碰到她總是笑臉迎人,而她每天也只是教班,重複著每一個教學動作,我和李星自問沒有米教練對潛水的passion.DM對我們來說,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而已.

今天去的潛點是Bohedulang,島上是tiffany blue的海水,我和李星這兩星期看夠了,才想起海本應是這個顏色.今天我們要做的是Discover Scuba Diving(DSD),也是我們可以獨立教導的course(但學生要是第二次做DSD,首次做的還要教練帶領) – 這也是我和李星當初要考DM的原因之一:能夠親自帶我們的父母到這個海底世界. 米教練示範一次presentation,我們用了15分鐘再以英文講解一次,剛巧旁邊也停了一艘潛水船,船上的叔叔阿姨應是hk,他們大聲用廣東話討論我們在做什麼(他們不知道我和李星懂廣東話),好幾次我都都分心了.為免他們再亂說,我完成presentation後馬上跟他們解釋我們也是來自hk,正在DM考試,只見他們一臉尷尬,我也沒好氣跳下水,準備帶role play DSD學生的米教練和同學Eric下潛了.

米教練告訴我她很早已經想role play DSD學生,她也非常投入的問問題: Is there any shark? Will they bite me? 又在水中裝作O仔的划水方法,興奮地手指指的對著不能再普通的starfish,我在水中伴在她旁,很辛苦的忍著不笑.她會製造一些DSD常見的問題,包括Inflate BCD,觸碰珊瑚,我都要快速處理.20分鐘很快過去,只見我們前面有一群魷魚游過,我們也忘了role play,真的興奮地追去看.升水了,米教練給了我們好些advice,也讚賞李星全程抓著erictank是很好的做法.

第一潛是search and recovery scenario,即是找尋海底失物.這方面著實難不到我和李星:HK的海底能見度比這裡差多了,我們也習慣了屎水”,在這樣清澈的海底找失物真的毫無難度,我們還學了好幾個繩結,這個assessment真的非常practical.

今天的午餐卻是個驚喜,平常出海的lunchbox不是燒雞飯就是Mee(老抽炒麵),今天卻多了幾盤炸雞,炸魷魚jackfish(,就是我們常見的school of jack,我們吃了一條而已),還有一碟辣醬炒菜.我們都不明所以,但全都很好吃,李星猜想這可能因為潛店老闆的兩個兒女在船上吧(老闆的女兒十歲而已已有潛水牌),我沒多想,乾脆大快朵頤了.船上的還有幾個fun divers,當中來自英國的醫科生Allan也是很健談,他對我們很感興趣,天南地北,我們還聊起如何儲飛行哩數.吹水就是這麼的一回事.說著說著,居然還讓我們知道他和我們同一天抵達Sydney – 人在外地,認識新朋友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最後一潛是rescue assessment,就是把一個沒反應的diver帶上水面,我們都在rescue牌時做過了,但事隔3個月,我們都忘得一乾二淨.而米教練要求的更嚴格的protocol, 同學ericNan前幾天考完rescue,表現得很好,我和李星就要重複再練習.

我發現經過英教練和我們做的密集skill test training,我的EQ好多了.對於表現不理想,我沒有太沮喪.因為我知道教練要我們做好是有原因,而做不好就只要練習.我們來是要學好技巧,而不是要一次成功.這兩星期的訓練除了技巧進步了,我也學懂如何更快調節自己的心態.,我們每次做Skill都感到壓力,這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有要求.這些道理,我們在海底世界再次找到.

瑞士couple Daniela和Martin,他們變賣了所有家當,買了RTW ticket,正在環遊世界.他們剛到過HK,Daniela答應六歲的小姪要以多國文字寫上他的名字,就請我以中文為他寫好.他們沒有特定的目的地,希望能找到一個喜歡的地方就settle下來,還認真地記下旅程點滴,回家再出書.與他們相比,我們的六個月算是小事.但跟他們聊天是一件快樂的事,旅途上遇到想法相似的人,能夠肯定我們當初的決定.

Bon voy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