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1

阿根庭的足球狂熱

蔡嬌的話:

BA在昨天正式進入冬季溫度下降至只有10.我們要換上保暖的衣物,想起後天要到Patagonia的零下溫度,我都不敢穿得太多.BA和悉尼位於相同的經緯度,但氣溫卻有不同.但時有太陽,只要不下雨,走在街上也是很舒適的.

今早的行程不多,我們10時起床,Lula玩了一會兒就先去JuramentoChinatown.BA唐人街的規模比悉尼的小多了,但也有不少華人開的超市和食店.我們走進一家頗大的超市,看上去華人顧客不多,反而有很多土生土長的阿根廷人在選購日用品和鮮肉.而我主要為後天的一星期Patagonia之旅儲糧.南部地區偏僻,物價自然高,我們訂的hostel會有kitchen,我和李星早已決定買些意粉,罐頭和即食麵帶過去.看看價錢,我買了4個泰國公仔麵和2個韓國辛辣麵,共銀HK$44!物離鄉貴是大道理.看到路邊賣的一串炸魚蛋,HK$20,我真的捨不得花錢吃這只值5塊錢的東東.走了一圈,我們先去吃飯這裡有台灣僑民聯會,我們去的餐館也是台灣人開的.顧客亦多是本地人,東方面孔寥寥無幾.Lunch setHK$60,炒飯加春卷還有一杯飲品,算是十分化算.李星點的炒牛肉及白飯,牛肉居然比白飯多兩倍!阿根廷的牛肉比要進口的白米便宜,也是這個原因.

吃過飯,我們徒步走往河床基地Estadio Monumetal de Nunez.河床(River Plate),是阿根廷的傳統勁旅球隊,位於BA的富人區Belgrano.我們從地鐵站走出來,看到的都是歐式的花園洋房,間或還有大使館在內.居民都牽著名種狗,路上的狗屎也特別多(証明家世和公德心是沒有關係的),很快我們就走到河床的stadium.

李星喜歡南美足球,來到這裡,他對兩對球隊如數家珍.但對於我而言,河床是小保加的相反,球員並非來自草根,僅此而已.觀其主場,其實也略之一二了.內裡的museum卻像我們的科學館, HK$90的入場門票,stadiumguided tour,還有用最新科技設計的影像投射,揉合了世界歷史和球隊的的介紹.雖然全是以spanish講解,但只看看就覺得有趣極了.45分鐘的guided tour由職員講解,我們走進了球隊的更衣室,一直有通道直抵草地我完全能夠想像,在這個足球狂熱的國家,當一個足球員是多少男人的兒時夢想!!河床的球隊顏色是紅白二色,贊助當然是同色系的可口可樂.Stadium內還有一個體育會,就像加路連山的南華會一樣,我們看到阿根廷小孩在練球李星調侃說:可能在幾年後,這當中會有好些讓英超歐聯的球會買走!

我們在紀念品店買了一面小旗幟,再加上小保加的那面,日後就可放在我們的新居中來個傳統勁旅經典大戰.Ariel告訴我們他曾去過一次這樣的經典大賽氣氛比球賽本身還來得有趣,打架騷亂好像是例行公事.我們在9月回來會看1場本地聯賽賽事,Ariel警告我們別買太前面的座位高處的觀眾會撒尿在你的頭上!

走了4個多小時,我們有點累,就回Ariel家休息了.3天前的jetlag還在,我們又睡至Ariel下班回家,還一起看River Plate護級賽直播.河床雖曾是班霸,但近幾年水準低落,今年還很大機會降班.球賽在阿根廷另一大城市Cordoba進行,警力不足,踢至中場我們見到很多球迷衝進草地大罵河床球員此時河床已輸給乙組球隊0:2.其實草地與觀眾席有鐵絲網擋著,但鏡頭拍著他們用鐵箝把鐵絲網剪開一個大洞!!!有些則像蜘蛛俠般爬越十米高的圍欄.Ariel還翻譯了球迷大罵:”Go see my mother!”.我們猜想,這位朋友的母親已經仙遊了,意思應該說是:go to hell!看過球賽我們再轉到樓下餐廳吃點東西,只見有幾位BA大叔在吃著pizza,也是看著直播不過這是南美自由盃,相等於歐聯的賽事.贏得冠軍的是第3次奪標的巴西山度士(Santos),只見1個很年青的球員左穿右插,得到全場的目光他以簡單俐落的腳法射入了第一球,李星回來看看網上新聞,才想起他就是現在炙手可熱的19歲新星尼馬(Neymar).BA人在10時許才吃晚飯,球賽在近12時才結束,BA大叔吃得開懷,我們也在有入球一起大叫,雖然我們言語不通,但有足球這個共同語言,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我和李星只懂簡單的Spanish,但來BA數天,已能自己坐公車或問路,拿著餐牌點菜,今天還跑去洗衣店去洗衣服,晚上又和大叔們看直播我想,旅行的意義,在於不知不覺間吸收了知識,而這些瑣碎事,還有李星在旁,讓我每天都感到很快樂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