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1

DM的最大難關

蔡嬌的話:

Today is a long day – 這是我在Sibuan啟航回程時最想說的話.

風和日麗的一天,我們與幾位之前在Mabul碰過面的fun divers,還有同學西門和Mira,當然也不少得我們的英教練出發到Sibuan.

今天要做的不多,但卻是我們來仙本娜以來最depressing的一天.兩位同學要做guiding,而我和李星就要最後的stamina test: 400米計時游泳以及我的treading15分鐘.初來的一個禮拜我們就完成了treading,李星得到滿分,但英教練說我拍了一下水,要我重做.

水試在第一潛後,Sibuan是個淺灘,流很大,英教練也是如常的量好50,然後叫我們游8個來回.我倆從來都不喜歡游水,說實話這400米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在海中游的400.

Stamina test5,每項滿分5,我們要總共得15分才算合格,我們很早已知道自己在兩項游泳(400swim800snorkeling)只能得1,畢竟游泳不是一朝一夕能快三數分鐘,我們的策略是:水底Equipment Exchange5,treading5,tired diver towing3.但英教練似乎忘記,不斷叫我們要快游,又說我們在仙本娜的時間不多了(事實上我們還有6),這個項目要起碼拿3,即在一個水流很大的海上以8分鐘內游畢400.

400,李星先游,他用的是蛙式,也要保留體力,英教練很不滿意,不斷叫李星快游,老實說在這個淺灘上游8個來回,我們的目標是完成而已(1).李星用了21分鐘,我在首50米因為英教練的壓力快游,到中段已經筋疲力盡,最後也用了18分鐘.游畢全程後,英教練一臉不悅的要我們重游400,一聽到我們想重試其他items,就說這樣不能讓我們合格.我倆都非常不解:DM課程的原則,不就是累積經驗,做不好就重做嗎?我們也從沒說要她就這樣讓我們通過水試 只是我們早說了游泳不是我們的強項,為什麼她要這樣說?我們絕對不是要蒙混過去,要是我們想輕易的拿個DM資格,大可以在HK有泳池的地方做訓練或考水試,而不是在這個又曬又大流的淺灘共游了千多米.要是DM的要求是體能超好的,也大可以要求所有stamina test都要5分才pass,而不是容許有1分的評分標準,那我們就會早作準備練好體能才想要不要考DM.英教練給我們的感覺是我們阻住佢收工”.最令我們沮喪,是她在所有客人面前數落我們,但那邊廂又讓我們做guiding,那不是令客人不信任我們嗎? 這對dive shop有什麼好處? 當時我感到很受侮辱,事後李星總結,她是因為不能搞掂我們兩個而把氣發在我們身上.

喝了幾口水,她要我馬上做treading,我已經很累了,但不想跟她糾纏,就硬著頭皮繼續.上星期跟同學Nad說起,她的treadingfloat在水面上,不用真的划水,最後兩分鐘是輕鬆的躺著舉起雙手而已.我才恍然大悟,馬上依樣葫蘆,但英教練又說水流太大,她要我fix在一個位置上,但那時我已經頂著流float了約10分鐘,她在船上指示,我根本看不到.到最後她要我停止,說不能讓我躺著做.那時的我已經累壞了,李星在旁邊叫我加油,這時的她才施施然從船上走到水中(她一直在船上吃著飯盒),叫我去深水處踏水.我目無表情跟著做,李星很氣憤,大聲問她:”你開始計時了沒有?她都在踏了好幾分鐘.”這時的教練才站在原處計時,我不斷的踏水,儘量吸入空氣讓自己的身體浮一點,到最後兩分鐘,我感覺自己是拼盡全身的力舉高雙手.終於完成了,英教練示意我得5,但此時的我已踏水30分鐘,還游畢了400,辛苦得連午飯都不想吃.

下午做的是rescue assessment,這些不是有關stamina的考試,我們都很成功過關.臨出發第三潛前,我忍不住跟英教練說:”我們早說過我們只aim at游泳拿一分的,我們會再做towing,如果不成,我會cancel我在臨行前兩天的cavern diver course而去完成stamina test – 我希望你知道我們一直都很努力,也盡力的達到要求.” 此時她才告訴我因為此後兩天有7O仔要上課,教練都很忙,但問題是因為教練的schedule要把我們的3stamina test堆在同一天,對我們公平嗎? PADI Manual也說我們可以做到我們能夠達標為止,而教練也不應因為我們阻住收工而大發脾氣吧.

沒好氣的第三潛,我和李星沒心機看海底事物,只想靜靜思考一下.同學Mira guiding,說實在,要是我是fun divers,我會感到很失望 始終我們真金白銀付錢來潛水,應該找一個經驗老到的當地DMguide,而不是拉來一個去過潛點不多於3次的DM Traineeguiding.事實上回到旅店,其中一名fun diver就跟我說了相同的話.幸好這潛十分有趣,我看到giant cuttlefish,超巨型的花龍蝦,鮮黃色的frogfish,殿後的DM Ali還在6米水深解救了一隻被魚絲纏著的海龜!

李星和我都累壞了,明天繼續做towing – 我的目標是420秒內完成 100米的tired diver towing(推著一個潛水員在水面游100). 今天是最難過的一天,但都已經過去了,我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