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1

6-9-11 (Panama City) 尋找他鄉的故事


蔡嬌的話:

昨晚忙著做未來數星期行程的research,淩晨1時多才去睡,只有風扇的房間很熱,李星洗了3次冷水浴還是全身發燙.沒辦法,早上9時多起來,吃了自製的pancake早餐(hostel有免費pancake粉無限量供應),碰到剛起來的BenEmma,他們也打算去運河看看,但要等待laundry(我等了6小時…),我和李星就出發去.最近市中心的運河Miraflores Locks在市郊,其實坐US$6的士就可去到,但我和李星還是想省錢,問過hostel staff巴士路線,就先去坐metrobus.巴拿馬現有設有冷氣的大巴,US$0.25很化算,我們先坐車去Albrook terminal,旁邊還有一個shopping mall,所有長途車總站都在這.人很多,要去運河的是雞籠車chicken bus,我們問了好幾個terminal staff,才知道巴士在站內foodcourt後排,寫著去Paraiso,人滿即開車,票價US$0.35,臨離開前還要付US$0.05terminal fee.Chicken bus是美國運來的舊校巴,用了不知多久了,天氣熱得很,但巴拿馬人都很helpful,坐在我後面的大叔提醒我下車,再多走15分鐘的路,就到了visitor center.


我們在小學時候已聽過巴拿馬運河,其實它已建成超過100,但一直由美國營運至1999年才回歸巴拿馬.這條世界航運主要關口每年約有1萬多船次駛過,因為巴拿馬雨水充足,運河能夠長期儲水讓船隻經過,而兩個海洋中間(加納比海及太平洋)只隔約3小時路程,開鑿工程浩瀚,當年更因黃熱病和瘧疾死了2萬多工人,營運公司還經歷破產,最後由美國人在20世紀初出資建成 雖然我對別國在本土全權擁有有如此大型的基建(當然利益也是歸美國所有 貨櫃船過巴拿馬運河每次需付美金30-40)感到很奇怪,這不是干涉主權嗎? 但無論如何,美國人運作的運河近百年來為世界物流帶來貢獻,這是無容置疑的.



Visitor centre收費US$8,但展館很吸引,有很多fun facts – 20年代有法國人游水渡過運河,成為最便宜的收費US$0.36.船過河一次需要8小時,我們可以在觀景台即時觀看貨船經過,中心職員會作廣播,介紹在我們面前過閘的船:從哪裡來,運貨還是載人,要付多少錢.船員還會在甲板揮手,李星很想拍得從香港來的貨船,可惜我們等不到,最近hk的是一隻來自日本神戶的carrier vessel – 內裡全是日本車!我們在這待了3小時 (李星嚷著要等大貨船經過,繁忙時間是早上9-10及下午3-5,要不然就可能要待上1小時才有船經過),3時多我們就打的去舊城區Casco Viejo走了一圈,無心插柳的走到海邊的seafood market,看到當地人都在吃ceviche – ceviche是我最愛的南美食物,是用洋葱和lime醃了的海鮮魚生,US$1-2一小杯的.在舊城區我們還找到Panama city的舊唐人街,中秋節快到,我很希望找到一個月餅.走著走著,看到一家中式雜貨店的老闆在跟我們微笑,我們就走上前打個招呼,聊下來才知老闆是香港人,但在巴拿馬已經50年了 他的店像中學會考範文店舖描寫般,真有上世紀的味道.老闆姓鄭,在巴拿馬出生,2歲時回港唸書至廿多歲才回巴拿馬,至今50.鄭先生跟我們聊hk時事,他說這裡華人大多來自廣州花縣,因此我們常聽到廣東話.聊得起勁,鄭先生還在貨架上拿了大包陳皮梅,山楂餅說要請我們吃,還說要帶我們去新唐人街飲茶.再走過旁邊的餅店,老闆說所有餅食都是自製,我和李星快快手買了雞仔餅,再問老闆有沒有做月餅,他說今年惹上官非,沒心情造餅了.走過數間超市,看到整盒的美心月餅,價錢太貴了,沒有單個出售,我們只好作罷,也坐車去新唐人街.


快天黑了,但新唐人街(El dorado)比較安全,這裡的華人較富有,我們先在一個shopping mall逛了圈,路旁有家小食店,一看餐牌 雲吞麵?牛腩河?我們當然馬上進店坐下,用廣東話點了雲吞麵和牛腩河後,店員大嬸在旁說:唔開聲以為你地係日本人!我連忙自我介紹說我倆從HK,正在旅行,大嬸很驚訝,她來自恩平,20多年前來打工,又說巴拿馬太亂,沒什麼好玩!很久沒有大大聲用廣東話聊天,大嬸見談得投緣,又替我們加餸 食物很有水準,我們吃得飽飽的,但見旁邊有中式茶樓,就闖進去看看有沒有點心,坐下耒得知晚上沒有點心了,我和李星已經很飽,但見有豉汁炒蜆,就點了一個 今天整天都在尋找他鄉的故事,讓我更加想家,更重要的是,始終HK最好.

5 則留言:

Joanne Choy 說...

讀萬巻書不如行萬里路,真的can't agree more! 巴拿馬運河打從小學時代已得知其名,但直至今天還未有機會親歷其景。真羨慕你們!
每逢佳節思親,幸好你們剛巧在近中秋節時遇上"同聲同氣"的人、更吃到有水準的"家鄉菜",很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吧?

Vinnci 說...

Joanne,
李星一直嚷著要看運河,事實上到巴拿馬的旅客也會一定到此一遊,親身感覺很壯觀,真的不錯.
中秋前的兩星期已開始找月餅,我比較沒用,整天想家,在巴拿馬城除了看運河也沒做什麼,就去了兩個Chinatown,跟當天華人聊了一個下午,4個月來都說外語,首次可以隨便的用廣東話問路點菜什麼的,對,就是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Joanne Choy 說...

Vinnci,
離家四個月整天想家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呀,家人也應很掛念你們!
真好了,一連兩天都有你的文章(更是每天三篇)張貼,我又回復每晚的"旅遊精神食糧"啦!謝謝。
你和李星路上小心啊,旅程一切順利。

danRyan 說...

Joanne你在youtube search Panama Canal就會有很多片段,一級級的上上落落,好有趣的!

The Sputniks 說...

對呀,跟三峽比較,我覺得panama的設計多了份人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