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1

新的一頁:仙本娜,後會有期!

在仙本娜的最後一潛去了詩巴丹,不能再完美的ending.

今早起來,我們在心裡盤算還有什麼臨行前要做的東西,待辦的事還有很多,包括完成這個PADI的洞潛課程.洞潛其實分為5個level,今天在龜塚的3個dive是最初級的洞潛:cavern diver - 去年來詩巴丹,在Mabul的resort付了約500港幣也去過龜塚,由DM帶著,但只算是個guided tour.今回真正學的在洞穴結繩 - line是洞潛diver的生命線,我們學了如何結繩及在哪些位置打結,還做了很多有趣的練習,包括閉上眼脫下mask從洞穴深處沿著繩走出來,非常刺激.

喜歡洞潛,也是因為看了Sanctum這齣電影 - 記得最後的一幕,主角連後備氧氣都用完了,就去呼吸困在洞頂(ceiling)上的空氣(稱為air pocket).潛店老闆Jerry親自教我們,還讓我們試試在air pocket呼吸,這個air pocket很小,勉強容納4個人頭,我們頂著頭在內聊了兩句,但感覺不太好.畢竟這些空氣是其他cave diver呼出的空氣,但在旁有一條很完整的海豚骨,我們也進入了被稱為Cathedral的洞內看看其他turtle skeleton.去年看到那副semi-decomposed的turtle skeleton,似乎又再腐化多一點.

我的兩位同學是台灣的小伙子,其中的一個去年在台灣考到DM,另外一位則不太懂英文,一直要他那位英文也只是了了的朋友翻譯.我不認為出國一定要懂外語,但潛水是高危的運動,教練也只能說英文的話,如果連基本的理解都弄不清就會變得很危險了.有好幾次我都聽到那位DM小子譯錯了(包括要關電筒,他就跟朋友說是開電筒).我很欣賞DM小子的學習態度:他的英文也不是很好,但他勇於跟老外聊天,雖然有時候很煩,但這才會進步.但作為DM就有點兒問題了: 我們到了詩巴丹,他才發現自己忘了帶一隻booty,fins是借別人的,但他很不小心在臨下潛時弄壞了buckle.我們都配有自己的裝備,但這3星期的training中我們都盡可能拿潛店的做後備.他的buoyancy不是很好,Jerry很有趣,他警告我們不要踢起地上的沙,要不然會flood我們的mask.DM小子的frog kick不太好,mask flood了好幾次.有次我看見他未待Jerry走過來就自己flood mask了,讓我在黑漆的洞內忍不住笑.

洞潛真的很好玩,我脫下mask閉上眼從洞中走出來的感覺很刺激 - 但這項運動的費用也是非常高昂,再上一個level(intro-to-cave)已經需要tec diving(tec 40)的牌照了.再看李星,今天就考到水底攝影教練了,感覺水底攝影比洞潛化算多.回到潛店,跟英教練做好一些paper work,她恭喜我正式成為Divemaster - 在她手上拿到申請表格,真的是百感交集.晚上與同學吃farewell晚飯,大家都說是性格使然,英教練不會偏袒任何人,但她沒什說話技巧,今天Eric很生氣,他帶著O仔讓英教練做assessment,但因為她要找frogfish,追不上eric帶的O仔,升水後卻怪責eric.我們都聽得O了嘴 - 相反米教練的用心和passion,今天的晚飯她也有來,我很感謝她的教導.

潛店的生活作息定時,每天也會認識不同的人,遇到有趣的事.我們很享受每天在水中的三數個小時,也為自己感到自豪:看看我們現在的潛水practice,還有技巧等等都到了另一個層面,這是我從沒想過自己能做到的.這3星期我曬黑了,全身都脫皮,皮膚也因為敏感而變差,但我瘦了好幾公斤,體能也好多了,還學懂如何輕鬆地與老外打交道.

明天我們就要離開這個小鎮去澳洲繼續我們的行程,正如同學Simon所說,是時候要move on了.我也很期待過兩天的南美之旅 - 這三星期的training,讓我們更有信心走出一個全新國度!